生氣的時候

2008013014:28
我去接妳(芊芊)的時候,
 
外婆跟我說:老師說妳今天咬人家,還咬了二個人。
 
聽到這個消息,
 
我簡直氣炸了,
 
平常教妳,要跟同學相親相愛,
 
妳也都有聽進去,
 
但,為什麼還會發生這種事?
 
當時,我是很生氣的,
 
可是我沒有馬上對妳發脾氣,
 
等妳吃飽飯,坐在車上,
 
我才問妳事情的原委。
 
妳為什麼咬人家。我責備的問。
 
因為她們拉我麻。妳委曲的說。
 
人家拉妳,妳也不能咬人家呀。
 
可是她們一直拉著我,我沒辨法走開,我有什麼辨法,
 
她們又不怕我。
 
我一聽,愣住了;我對著妳說:
 
為什麼要人家怕妳呢?
 
若人家怕妳,就不會想跟妳玩,
 
因為大家都怕妳,就會離妳遠遠的,
 
妳喜歡人家怕妳,而不跟妳玩,
 
還是,妳喜歡人家喜歡妳,而跟妳在一起玩呢?
 
我喜歡大家喜歡我、跟我玩。芊芊低著頭說。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
 
事情是這樣子的,
 
芊芊跟班上兩位最麻吉的同學一起玩官兵捉強盜,
 
她的兩位同學要芊芊當小偷,
 
芊芊不願意當小偷,
 
但那兩人卻硬拉,
 
當天芊芊是穿連帽背心,
 
她們就拉著她的帽子拎著走,
 
芊芊很不舒服,情急之下就咬了她們。
 
後來,老師有來協調,
 
老師原諒了芊芊,並沒有處罰她。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
 
 
 
這種咬人的事,我覺得事態嚴重,
 
晚餐時,跟老公說。
 
但擔心老公會動怒,
 
所以要老公用講的就好,不要用打的,
 
所以,芊芊免不了被爸爸嘮叨幾句。
 
經過一陣子轟炸之後,
 
讓妳休息一下,
 
到了就寢時間,
 
等妳躺在床上,
 
我還是要提醒妳。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
以前,我很擔心妳會被欺負,
 
現在,我很高興妳已會保護自己了,
 
但,在自我保護之下,不能去傷害到別人,
 
尤其是妳的朋友;
 
她們只是要跟妳玩而已。
 
就算是妳的同學拉妳,是她們的不對,
 
但妳咬她們,妳更不對,
 
如果是她們的錯,
 
她們會受到處罰,
 
現在妳咬她們,
 
這樣,妳們大家都有錯。
 
雖然這次老師原諒妳們,
 
可是,以後妳不可以再犯。
 
希望妳上小學後,
 
要懂得自我保護,能明辯是非,
 
要勇敢拒絶不對的事,
 
要和同學相親相愛,
 
妳說,同學不喜歡妳怎麼辨?
 
其實一個人並非完美,
 
有人喜歡妳,也有人會討厭妳,
 
如果人家討厭妳,妳不要怨人家,
 
反而妳要對人家好,
 
相信對方能感受到妳的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