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的委屈----又不是我的錯

2008092511:15

孩子的委屈----又不是我的錯

 

        下班回到家,便開始張羅晚餐,這個時候是兩個小毛頭寫功課的時間,偏偏這兩個小毛頭總是吵翻天,我又沒辨去閣下鍋鏟去處理,但多多少少、隱隱約約知道事發原委。

 

事件一:

        兩姐妹拿功課出來寫,妹妹沒有筆,沒問姐姐就自己拿姐姐鉛筆盒裡的鉛筆,姐姐知道了,很生氣的不給妹妹,妹妹就哇哇大哭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芊芊認為鉛筆是她的,妹妹要經過她的同意才能拿。

 

事件二:

        姐姐在倒垃圾,妹妹也要倒垃圾,姐姐不給妹妹倒,我就跟姐姐說樓下厠所給妹妹倒,樓上厠所妳去倒,但妹妹樓上樓下都要倒,姐姐把樓上樓下的垃圾集中在廚房的垃圾袋裡要拿出去,妹妹不肯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芊芊認為倒垃圾是她的工作,為什麼妹妹要來摻一腳,為什麼不聽她的話把垃圾集中一袋,而柔柔認為分成多袋,等垃圾車來時她就可以幫忙丟。

 

事件三:

        妹妹從學校帶回凹凸透鏡跟多格鏡,姐姐也想玩,兩姐妹玩一玩又吵起來了。

 

芊:「妹妹說要送我的,現在又要收回去。」

柔:「我沒有說呀!」

芊:「妳又沒有說假裝。」

柔:「我也沒有說真的啊!」

菁:「妹妹,妳不可以隨隨便便就說要送人,送人就是送給人,就是別人的了,不能再要回來,妳可以說〝借妳〞借是要還的,送就不能再討回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芊芊覺得妹妹說話都不算話,明明要送她卻又要回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芊芊受不了,跑來對我哭訴,她覺得今天妹妹很不乖,講都講不聽,只會唉唉叫,她覺得好吵好討厭。

 

      (說中了我的心聲,趁這個機會給她一個教育)

 

菁:「妳現在的心情,就跟媽媽上次很生氣妳的時候一樣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芊芊瞪大眼睛看著我。

 

菁:「那時候,媽媽怎麼講,妳都講不聽,也是唉唉叫,一直盧;我也是很傷心、難過、生氣、討厭。」

 

芊芊理解的點點頭。

 

菁:「妳有沒有覺得妹妹跟妳那時候很像?」

 

芊:「嗯~我知道了,我已經不會那樣了,我最近都很乖了。」

 

菁:「對呀!妳最近都很棒!」

 

芊:「今天的事情都不是我的錯,媽媽妳有看到對不對?妳都有從玻璃窗看到,我有看妳都從那邊在看我們喔!」

 

菁:「嗯~媽媽知道不是妳的錯,但是鉛筆借給妹妹又沒關係,她的在樓上,妳就先借她麻。」

 

芊:「我有陪妹妹要去樓上拿鉛筆盒啊!」

 

柔:「可是姐姐都不等我。」

 

菁:「芊,媽媽有看到喔~妳陪妹妹去樓上,就要陪妹妹一起去,不能只陪到樓梯上面而已。」

 

菁:「從明天開始,妹妹也一起幫忙倒垃圾,不可以再吵架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 希望經過這件事,芊能更懂事,也了解我的心情,而柔柔還需要再教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