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語文競賽

2007082415:52

       看了新聞報導,老師參加國語文競賽竟有人拿30分,不免覺得這樣的師表,如何教育所謂的國家棟樑,姑且不論老師的專長是那個科目,我所要正視的是,老師是不是也需要不斷的進修。

 

       各行各業都有它的專業知識,像我外子,他雖然是"黑手"但公司也是經常安排課程讓他們精藝求精,不只技術還要充實知識,進而更能提昇服務品質。

 

       反觀當老師的,雖學歷足够,若沒有不斷的自我充實,在這意識抬頭的社會,還是免不了被淘汰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好了,好了,不要講那麼多了,其實這件事倒讓我想起了以前求學的片段。

 

       在求學的過程中,對數理總覺頭痛,而文科似乎比較好應付,只要是背誦的我都可以拿高分,尤其是國文這一科。可能都踫到好老師吧,所以讀起來就特別順。

 

       記得念高一時,踫到了國文老師"陳老師",這不同於我以前的老師,從國小到國中,國文老師一律是女老師,到了高職卻是男老師。

 

       陳老師長的高大,還帶了副黑眶眼鏡,手上抱持著書本,全身散發出文學氣習,有點像瓊瑤裡的書生,陳老師簡直就是我的偶像,為了讓他對我好印象,我更努力用功讀書,也愈來愈喜歡國文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當然我的成績一直都不錯,到了高二,學校舉辨了國語文競賽中的字音字形比賽,同學一致推崇我做代表,陳老師也對我期望很高,拿了很多資料給我,我死命的讀死命的記。下課時間就拿出來看,午休也捨不得睡覺,晚上吃飽就關在房裡猛K。

 

      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,很快的比賽的日子到了,心裡壓力好大喔!拿到考卷時也沒空想那麼多,涮涮涮拚命的寫,時間緊迫,能寫多少算多少。

 

       終於成綪公佈,果然不負眾望,奪得了第一名,對我來講,這真是特別的榮譽,因為我不是那種很聰明的學生,也不是很有才藝的學生,在班上是很平凡很普通的學生,不過我人緣還算不錯啦!因此能得到這個獎項很是興奮,當然最要感謝的是陳老師,多虧陳老師的指導跟提供資料,我才有如此的成綪。

 

       到了高三時,我還代表了學校去比賽,不過沒有得到名次,但雖敗尤榮,因為這是很難得的經驗,以後還可以跟女兒分享這份榮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