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代教養

2008082311:37
最近處理芊芊的事,
 
讓我覺得很困擾的就是公婆的介入,
 
當我們在打小孩時,
 
公婆會出面制止,
 
並且對我們說:
 
小孩子用講的就好,不要打。
 
其實我們會打小孩,都是先用講的,
 
一次、二次講不聽,尤其是芊芊,她很固執,
 
常常講不聽,就會用打的。
 
我都是盡量不在公婆面前打小孩,
 
逼不得已、特別事件外,我才會在她們面前打小孩。
 
像那天,芊芊一直在盧我的時候,
 
理由一大堆,我就針對她的理由一一解釋,
 
公公卻在一旁說:
 
不要跟她講那麼多,把她打下去,小孩子不能竉,
 
不要常常帶她們出去。常出去,小孩子都玩瘋了。
 
其實那時候我心裡的OS:
 
我打小孩的時候叫我不要打,
 
我不打小孩的時候卻叫我打;
 
平常假日出去,大部份都是回娘家,也沒去那裡呀!
 
昨天,接芊芊回家,
 
回到家又~跟我盧星期六不去安親班,
 
其實老師有跟她說,星期六沒有硬性規定,可去可不去,
 
所以她堅持不去,
 
而我不想跟她爭辯,叫她等爸爸回來再跟爸爸講,
 
沒想到她哭天搶地的又叫又跳,
 
我不理她,因為我不想再跟她講那麼多了,
 
想留給老公處理。
 
我則添了兩碗麵,請芊芊跟柔柔去洗手吃麵,
 
柔柔高高興興的去洗手吃麵,
 
芊芊則不高興的說不要吃,
 
不吃就不吃我也不理她,
 
她依然又在那又叫又跳,
 
婆婆好言相勸,她叫的更大聲,
 
我制止了一次,
 
後來婆婆又叫她吃麵,
 
芊芊咆哮的說不要吃,
 
婆婆也氣了,說這個孩子要打,
 
而我不是因為婆婆說要打我才打,
 
我實在是忍無可忍了,
 
她之前的行為我都還可以忍,
 
但是怎可對阿嬤不禮貌呢!
 
當我打了芊幾下之後,
 
婆婆跑來維護。
 
我就很氣,
 
為什麼每次我們在打的時候,
 
就叫我們不要打,
 
當我們不打的時候,
 
又說我們竉小孩。
 
常常只看到表面我們打小孩,
 
根本不知道我們打小孩的始未,
 
就說我們不會教小孩,
 
我也懶的跟她們解釋一大堆。
 
還有一次,我答應姐妹倆,
 
晚上帶她們去看表演,
 
中午吃完飯後,柔柔吵著要喝舒跑,
 
我說:妳不要喝舒跑,喝開水好不好?
 
柔還是執意要喝舒跑,
 
她盧我不成,換去盧阿嬤,
 
公公則說:不乖晚上不要給她去看表演。
 
後來我就拿著舒跑跟柔柔說:
 
妳現在如果喝了舒跑,晚上就不能去看表演喔!
 
柔:我不想看表演,我要喝舒跑。
 
柔吸了一口之後說:
 
我不要喝了,晚上我要看表演。
 
菁:不行,妳已經喝了,就不能去了。
 
後來她繼續喝,我則去上班。
 
下班回來,吃完飯;
 
我帶著芊芊要去看表演,
 
公公則說讓柔也去,
 
我說不行,
 
公公說他要出去,家裡沒人,
 
好吧,那就都不要去(委屈了芊芊),
 
大姑姑知道了,
 
便來家裡說要帶姐妹倆去看表演,
 
我說芊可以去,柔不能去,
 
姑姑叫我看她的面子,讓柔去,
 
公公也在一旁"讚蝦"讓她去啦!
 
我們雙方人馬,就在上演搶小孩,
 
我後來烙下一句狠話:"妳們這樣我怎麼教小孩"
 
公公、姑姑這才放手。
 
像這樣情形,常常發生,
 
當我們要打之前,
 
她們就會狂哭狂叫,
 
公公婆婆就會被她們的哭聲給引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