嘴巴甜不甜?

2009022411:30

一天晚上,柔柔拿糖果給芊芊,

「我跟妳說不要就不要」芊芊極生氣的說。

在一旁,我聽了,忍不住對她說:「妹妹只是要拿糖果給妳,妳幹麻那麼兇?」

「我已經跟妹妹說了兩次,一次說不聽,二次說不聽,我就不要麻。」芊芊眼睛瞪大一臉不悅的說。

「不要就不要,生那麼大的氣做什麼?」

「妹妹也不是做了什麼錯事,她只是要給妳吃糖果而已。」

「若妹妹做錯事,妳也不能那麼兇,可以跟我講,我來處理。」

 

有一次,幾位姑姑回來,大家一塊吃飯,

當然桌上一大堆菜,我幫妳夾了一些,

妳看到妳想吃的菜沒在碗裡就說:「我要吃那個。」

「先這樣吃。」妳的碗已滿了,裝不下。

「妳都不給我吃。」妳大聲咆哮著。

這句話深深傷了我的心,

不明究理的人,可能還會以為我虐待了妳。

 

妳在寫字時,有幾個字寫醜了,

「字呢,要寫的正正方方,口就是口,不要歪七扭八的,字寫的難看,人家也會覺得寫字的人一定很醜。」我警惕地說著。

「妳還不是一樣,屁股大、臉上一點一點的。」妳雙手環抱一臉不屑。

 

孩子!你大了,有自己的思想,而且表達出來,

但是,要注意說話的禮貌性,

簡單的一句話,說的方式不一樣,給人的感覺也會不一樣。

就像妳常要某種東西,就會指使妹妹:「給我」。

妳應該跟妹妹說:「妹妹,請妳將那個東西拿給我好嗎?」

 

常常愛生氣、說話不禮貌,對妳的人際關係有很大的重要性,沒有人喜歡跟愛生氣的人做朋友,動不動就生氣,別人會受不了;說話不禮貌,就是不尊重對方,人家自然就不會想跟妳做朋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