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故事

2008022111:12
有時候忙於事務,無法陪伴孩子看書,
 
便播放CD,讓她們聆聽,
 
姐妹倆最愛聽的故事是"虎姑婆"。
 
其實一張CD裡有好幾則故事,
 
但她們聽完一遍,會再重新播一遍,繼續聽,
 
就這樣,她們不曉得聽了幾遍。
 
有次,芊怱然問我:ㄕㄥ了,是什麼意思?
 
ㄕㄥ了,妳這樣講,媽咪聽不懂耶。
 
就是故事裡她說ㄕㄥ了呀。
 
我細細回想,喔~原來是"夜深了",
 
夜深了,就是晚上,已經很晚很晚了。
 
喔~我知道了。
 
那~什麼是花生米?
 
花生米就是花生,因為像米粒一樣,
 
我一面說一面伸出小手指頭用大姆指按著第一個條紋,
 
做出像花生米狀。
 
芊看了看,點點頭。
 
後來我發現,每次故事講到花生米時,
 
她會不自覺地也比起花生米的動作。
 
在幫芊洗澡時,
 
芊又問我:什麼是茅房?
 
古代的茅房就是現在的厠所。
 
大年初二姑姑們回來,
 
我們就到外面吃飯,
 
那家餐廳的厠所外面寫了一個"茅房"
 
我指了那個牌子跟芊說,那個是茅房,
 
芊高興的說:我知道,那就是厠所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
 
常常,芊會不時的問我她聽不懂的語詞,
 
像"鬥不過""要求""四腳朝天""爆發"
 
諸如此類的問題,不斷的追問,
 
原來她的小腦袋瓜裡充滿了疑問,
 
且會仔細聆聽故事裡的每一字每一句。
 
等她都了解了這些語詞後,
 
有次,在車上,我隨口的問芊,
 
妳可不可以答應我一個要求?
 
什麼要求?
 
以後在房間只能看書,不能玩,可以嗎?
 
我會答應妳的要求,
 
我會在房間看書,不要玩,
 
若妹妹要跟我玩,我也不會跟她玩。
 
當然囉!我這個要求當然是有回匱的。
 
若她做的到,就能得到我的承諾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
 
過年期間,都會到廟裡批流年,
 
在漫長的等待時間裡,
 
為了不讓大家覺得無聊,
 
我便向芊提議:妳說故事給大家聽!
 
沒想到,她落落大方的說好。
 
當她在說故事的同時,
 
我也注意到柔專注地在聽姐姐說故事。
 
芊說故事的方式,
 
就是完全COPY故事裡的情節,
 
比如CD故事的開場白是一對姐妹在玩抄蘿蔔,
 
芊的開場白就是自玩自念的抄蘿蔔,
 
沒聽過的人,還不知道她已開始在說故事了。
 
當芊說完故事時,
 
我回頭問柔:姐姐說的對不對?
 
柔點點頭然後說:有一點點不對。
 
可見她是很注意的在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