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愛的教育

2008031810:56
前陣子被孩子們搞得失控情緒,
 
我需要沈澱一下心情,
 
洗滌污穢的心靈,
 
通常我會選一本好書來啃,
 
讓書裡的字裡行間淨化我心,
 
藉著看書,讓心情平復,
 
沒辨法,誰教我EQ較低呢
 
這本書的書名是------新愛的教育。
 
作者:戴晨志博士。
 
這本台灣版[愛的教育],
 
為您呈現一則又一則[愛的奇蹟],
 
保證讓您感動不已、熱淚盈眶!
 
也是全國家長、老師、學生,還有您.......
 
不能不看的-----絶佳好書!
 
每個孩子都希望能夠------------
 
[被看重、被接納、被肯定];
 
只要我們願意[用腦]也[用心],
 
就可以將駑馬變成[千里馬];
 
只要老師有耐心、有愛心,
 
頑劣的孩子也能變成[鑽石和珍珠]啊!
 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
 
介紹其中一則與大家分享。
 
悲觀,是自我成長的殺手
 
好耶,大家一起用左手吃飯!
 
 
剛念一年級的小朋友,下了課,總喜歡搶玩盪鞦韆;
 
明仁就是這樣,玩盪鞦韆,玩得太忘我了,
 
就不幸[跌斷了右手]!
 
後來明仁的右手[打了石膏]來上學,
 
而他的媽媽每天中午也都到班上來,餵他吃營養午餐。
 
明仁的媽媽是啟智教養院的老師,
 
她每天來餵明仁吃飯時,心中常放不下她啟智班的學生,
 
所以她總是來去匆匆,
 
餵完明仁午餐,即騎機車快速離去。
 
一天上學時,我對明仁的媽媽說:
 
[可不可以讓明仁自己練習用左手吃飯、用左手寫字?]
 
她聽了,有點為難,而明仁也立刻搖頭說:[我不會,我做不到!]
 
但我告訴明仁:[很多事情,學了就會,不學就不會!]
 
後來,上課時,我和全班小朋友分享一則真實故事------------
 
在南非的約翰尼斯堡,有個十幾歲的小朋友名叫山姆,
 
他因得了[血癌],所以請假到醫院治療,
 
很久沒有到學校上課。
 
一天早上,山姆情況稍好,回到了學校;
 
可是,因藥物治療的關係,使他的頭髮全掉光,變成[光禿禿]的光頭。
 
山姆光著頭,帶著怯生生的眼神走過學校的長廊,
 
也緊張地向那[既熟悉似又陌生]的教室。
 
當山姆走進教室的刹那,原本滿屋子吵雜、喧鬧的同學,
 
突然都安靜了下來;所有同學的眼光,也都轉向了山姆。
 
這時,無論是白人或黑人的小朋友,不分膚色,竟然都戴著[一頂毛線帽]!
 
正當全班一片鴉雀無聲時,
 
前面第一排的小朋友開始把毛線帽脫了下來;
 
隨後,每個小朋友就一個接一個地,
 
都把頭上的毛線帽脫下來!
 
原本以為小朋友們是向山姆脫帽致敬,
 
沒想到,每個脫帽的小朋友,不管是男生、女生,
 
都和山姆一樣------竟然都理個[大光頭]!
 
在片刻的靜默後,全班理光頭的小朋友突然都大笑了出來,
 
也都把毛線帽抛到半空中,並熱烈鼓掌、雀躍歡呼地說:
 
[山姆,歡迎你回來學校上課!]
 
當我講完這個故事時,班上一女生說:
 
[老師,他們班上同學的感情好好哦1]
 
而小倩則說:[老師,我懂了!]
 
小倩轉頭對明仁說:[明仁,今天中午,叫你媽媽不要來餵你吃飯,
 
我們全班都一起陪你(練習用左手吃飯)好不好?]
 
這時,全班小朋友都高興地拍手,
 
大叫[好!好!]明仁本來不情願,經大家這麼一說,
 
也點頭說[好],並打電話叫媽媽中午不用來了!
 
那天,全班小朋友都很吃力地陪明仁[用左手吃飯],
 
但可想而知,大家吃得很緩慢,
 
而且[剩飯剩菜]也特別多!然而,這是一個好的開始!
 
明仁真的開始練習用左手吃飯、寫字,也用尺畫圖案;
 
一個月之後,他的左手已經可以運用得很好了!
 
升上三年級時,班上女生小莉幫一年級的弟弟推玩鞦韆時,
 
太用力,不慎使弟弟跌斷了手臂,同樣也是[右手]。
 
小莉的父親很生氣地帶弟弟來教室,
 
告訴我:[倪老師,我要處罰小莉,因她太不小心,
 
讓她弟弟跌斷了右手,從今天開始,中午吃飯時,
 
小莉要到弟弟的教室,先餵弟弟吃完飯後,她才可以自己吃飯....]
 
這時,我告訴小莉的爸爸:[李先生,我們班上以前也有個小朋友跌斷了右手,
 
可是後來他學會了用左手吃飯、寫字!]
 
我將頭轉向明仁,也大聲對全班說:
 
[現在,我們請明仁出來,跟弟弟說幾句話好嗎?]
 
在全班鼓掌聲中,明仁走到講台前,
 
眼睛看著小莉的弟弟,也握住他打著石膏的右手,
 
說道:[弟弟,你一定可以用左手吃飯、寫字,
 
因為,我以前也跟你一樣,跌斷右手!
 
我要告訴你----(只要你覺得能,你 -- 就  --  一 -- 定 -- 能!)]
 
當明仁說完,班上一片靜肅,似乎充滿著感動,
 
空氣中也迴盪著那鏗鏘有力的話----------
 
[只要你覺得能,你就一定能!]
 
而弟弟聽了,也很努力地點點頭!
 
後來,我告訴弟弟:[今天姊姊陪你去教室、餵你吃午飯,
 
但是從明天開始,你就自己用左手吃飯好不好?]
 
此時,右手綁著石膏的弟弟,
 
有些膽怯地開口對我說:[倪老師,我從今天開始,
 
就可以自己練習用左手吃飯,不用等到明天了!]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
 
 
裡面還有許許多多的真實故事,
 
故事中的倪老師曾榮獲高雄市[愛心教師]表揚,
 
倪老師與學生的互動是真心付出,
 
真的很值得大家一看。
 
我女兒也要上小學了,
 
也希望她能遇到一位好老師。
 
教育,不能是一成不變的教育;
 
教育,必須有創新的教學方法。
 
而創新中唯一不變的原則,就是[變]--------
 
不斷地以遊戲來引導學生的想像、
 
以故事來激發學生的濳能、
 
以比喻來誘導學生向上的動力.......
 
老師必須是[終身學習的實踐者],
 
讓孩子們在最需要的時候,
 
給予他[一句話、一盞燈],
 
來突破孩子們心中的困境與僵局;
 
同時,也為孩子們打開一扇窗,
 
讓孩子們能探出頭去,迎接亮麗陽光。
 
人生中最大的幸福,是一生中有老師的[帶領和指引];
 
一個人生命中沒有老師,是最大的不幸。
 
老師雖是一項[職業],
 
但也可以是生命的[志業],
 
一個好老師,是學生心靈的啟蒙者!
 
當然家庭教育也很重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