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別急著吃棉花糖(三)

2008060708:37

先別急著吃棉花糖(三)

 

 

辛.迪‧波沙達&愛倫.辛格合著

 

張國儀 譯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第二天早上醒來,阿瑟又從袋子裡拿出另一塊棉花糖,他本來想一口氣吃掉這兩塊糖,不過最後他決定再等一等,他可以今晚回來再吃這兩塊,或者等到隔天早上吃四塊。此刻他最渴望的就是喬納森‧沛辛的故事,而他今天至少有整整一小時的車程可以聽。這位大老闆昨晚留在公司沒回來,現在阿瑟正要開車送他去赴約。

        「你看起來精神不錯喔,沛辛先生。怎麼樣,昨晚有沒有解決掉幾個吃棉花糖的人?」

        「那倒沒有,但我倒是改變了幾個這樣的人。我跟拉丁美洲公司的老闆做了一次長談,甚至把我的棉花糖故事都跟他說了,最後他說可以同意一千萬元的生意,條件是,我得把棉花糖的故事加進我們的課程裡!」

        「太棒了,沛辛先生!我實在太佩服你了,你一開始談了一筆一百萬的生意,然後把它變成一千萬,接著再看著它變回一百萬,然後又變成一毛都沒有,最後再把它變回一千萬。真不愧是化無為有的高手啊!」

       「謝謝你,阿瑟,我真的很高興。如果你還想聽的話,我今天可以再跟你說另外一個故事。」

       「我先說給你聽,然後看你覺得它們有沒有關係。你可以來做個聽後評析。」

       「聽後評析?嗯,有趣,我喜歡。你說吧。沛辛先生。」

       「好幾年前,我有幸遇到了阿朗‧甘地,也就是偉大的聖雄甘地的孫子。」

     「這真是一個絶對不吃棉花糖的人,通常他為了爭取自己想要的,可以什麼都不吃。」

       「沒錯,阿瑟。不過聖雄甘地對自己在追求和平上的成就是很謙虛的。你知不知道他有一次提到關於成功的袐訣?」

       「不知道耶,不過你應該會告訴我,對吧?」

       「如果我沒記錯的話,他應讓是這樣說的:『我只是一個普通人,能力也不比一般人好。我一點也不懷疑,任何一個男人女人都能做到我所做的,只要他或她願意付出跟我一樣的努力,而且願意抱持同樣的希望與信念。』」

       「努力和信念。你想信這一套嗎,沛 辛 先生?」

     「我相信。雖然要靠這兩樣成功是條漫漫長路,但是成功的機會和收穫卻都是加倍的。」

       「超級大棉花糖!那你跟甘地的孫子見面時的狀況是怎樣?」

       「當然,阿朗‧甘地對他祖父是滿懷敬意的。他說,在他十二歲到十三歲半的這段時間,他父親把他送去祖父家寄住。」

       「嘿,我那個年紀的時候,我老媽一定也超想把牛送到別的地方去,送去哪裡都好。」

       「沒錯,我猜我父親也很想這樣做。青春期的男孩總是讓人抓狂。阿朗跟我說,他從祖父身上學到很多,包括紀律,還有怎麼善用自己的力量。他也說到聖雄甘地是如何靠自己的簽名來募款(他很清楚自己的簽名有多值錢),然後把募來的錢都分給窮人。不過,阿朗覺得,幾年之後他十七歲時,是他父親教會他最重要的一件事。」

       「阿朗說,那一次,他父親要他開車,載他到離家十五公里遠的辨公大樓開會,大概是九英里的路程。到了以後,他父親要他把車開去修理廠,在那裡等車修理好之後,下午五點再準時來接他,絶對不能遲到。阿朗的父親特別交代了這一點,因為他的工作時間長又很累,所以很想在五點鐘準時離開。」

      「阿朗說他了解了,然後就把車開去修理廠。到了中午,他正要去吃午飯,打算吃完再回來等,這個時候,修車廠的技師卻把車鑰匙給他,跟他說車子已經修好了。」

       「唉呀,十七歲少年朗、一台車,再加上五個小時的空檔,一看就不太妙。」阿瑟說。

       「沒錯,於是阿朗開著車在城裡亂逛,最後看到了一家電影院,他就跑進去看了兩部。阿朗看得太投入,完全忘了時間,一直到電影演完的那一刻──已經是晚上六點五分了。他匆匆忙忙開了車,衝到父親的辨公大樓去接他。阿朗的父親一個人站在那兒,等著兒子出現。」

       「阿朗急急跳出車外,連忙為自己的遲到道歉。『兒子啊,你到哪兒去了,我很擔心啊。到底怎麼啦?』」

       「都是那些笨得要死的修車工人,他們搞了大半天都找不出車子的毛病在哪兒,所以一直到剛剛才修好。他們一弄好我就馬上趕來了。」

       「阿朗的父親頓時沉默了下來。他沒有告訴兒子,因為擔心阿朗的安全,他在五點半已經打過電話給修車廠,也知道車子早就修好了。他知道兒子在說謊。你覺得他接下來會怎麼做?」

       「痛扁他一頓。」

       「我本來也是這樣想,不過,並沒有。」

       「那罰他禁足一個禮拜,然後不准他再開車。」

       「不對。」

       「要他一個月不能跟女朋友見面或講電話。」

       「不對。」

       「好啦,我放棄了,那他到底怎麼做?」

       「阿朗的父親把車鑰匙交給他,然後說:『兒子啊,你把車開回家吧,我想走路回去。』」

       「什麼?!」阿瑟大叫。

       「阿朗的反應也跟你一樣。那一趟路有十五里遠喔。不過你先別急,先聽聽這位父親是怎麼回答的,他說:『兒子啊,十七年的時間都沒有辨法讓你信任我,我想我一定是個很差勁的老爸。我要慢慢走回家,一路好好想想,怎麼樣才能做得更好,我也要請你原諒我這個差勁的爸爸。』」

       「開玩笑吧?!阿朗的父親真的這樣做?還是他故意演場戲讓兒子有罪惡感?」

       「阿朗的父親說完就走了。阿朗跳進車子裡,把車開到父親身旁,求他上車。父親拒絶了他,還是執意向前走,一邊說:『我不上車,兒子,你回去吧,回家去。』於是阿朗一整路都開車跟在父親旁邊,一直不斷求他上車,但是他父親也一直拒絶,所以,等到這對父子回到家,已經是將近五個半小時以後的事了,那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半了。」

       「真是不得了。接下來呢?

       「沒事。阿朗的父親一回到家就去睡了。所以我問阿朗,他從這個特別的經驗中學到了什麼,他的答案是:『從那時候起,我再也沒有對任何人說謊過。』」

       「哇,沛辛先生,這真的很了不起耶。」

       「的確是,我也從這個故事裡學到了很多東西。」

       「啊,拜託你告訴我,沛辛先生。」

       「我會跟你說的,不過,我想先聽聽你學到了什麼,還有,它們跟棉花糖理論有沒有關係?」

     阿瑟反常的安靜了好幾分鐘。等他們快到目的地的時候,阿瑟開口了:

       「踫到這種問題,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,處罰這個小孩子──破口大罵啦、威脅他啦或是揍他。如果我是那個爸爸,當時一定會覺得這麼做很痛快。但這就是逞一時之快吧,雖然教訓了小孩,卻很像吃棉花糖一樣,老爸發了火,小孩知道錯了,然後大家馬上就把這件事給忘了。不能否認的是,兒子開著車,有可能會做出其他更糟糕的事來,如果他老爸狠狠教訓他一頓,他可能會覺得自己已經受到懲罰了。也許他會覺得很愧疚,也許很怨恨,也或許很害怕,但是不管怎樣,這件事就會像一般青少年犯的其他錯誤一樣,很快就過去了。可是,就因為這位父親忍住了一時之氣──我實在不知道他哪來的自制力──對他兒子產生一輩子的影響。是不是這樣啊。沛辛先生?」

       「沒有絶對是怎樣的,阿瑟,不過我同意你說的。這個故事很明白地告訴我們,不吃棉花糖需要多大的意志力,它同時也讓我們知道,如果能抗拒誘惑、專注在長遠的收穫上,對我們會有多大的影響。」

       「 那沛辛 先生,你還學到了其他什麼呢?」

       「我還學到了,我們沒辨法控制別人,也不能控制大多數事情的發生。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,而我們的行為會對其他產生非常大的影響。其實,我們對一件事情的處理和反應,比那件事的本身還要重要。這樣一個例子讓我們感受到相當大的一種影響力──那就是,說服別人的力量。而說服別人的力量,就是成功的利器。

       「你可以解釋清楚一點嗎,沛辛先生?」

       「當然可以,所有成功的人,遲早都會發現,要從別人身上得到自己想要,一定要先讓別人很想助你一臂之力。有六種方法可以讓別人幫你:法律規定的、為了錢、用武力、施加人情壓力、靠美貌,或者是運用說服力。在所有方法裡,只有說服力是最有效的,它會提昇你的層次。阿朗.甘地的父親,說服了他的兒子一輩子都要做個誠實的人;我說服了拉丁美洲公司的總裁,簽下一千萬的合約,而且我還希望,能夠說服我的銷售部副總不要再吃棉花糖了。」

      「真是太酷了,沛辛先生。我們已經到你開會的地方了,我還真希望路上塞車嚴重一點,這樣你就可以跟我說更多故事了。我一直都有在做筆記喔,當然不是開車的時候啦,是我回到家以後。你可不可以給我一些重點,來總結你今天說的故事呢?」

       「沒問題,阿瑟,你可以寫下來:成功的人願意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。這是我的處世哲學。我明天一定會再說一個故事來跟你解釋清楚。」

         阿瑟回家之後,看著茶几上的那兩塊棉花糖,笑了起來,因為他雖然餓了,卻完全不想吃它們,他想試試看自己到底可以累積到多少個。然後他拿出筆記本,把今天學到的東西逐項記下來:

    不要一開始就把棉花糖吃掉。等待對的時機,這樣可以吃到更多棉花糖。

    成功的人說到做到。

    一塊錢的倍數累積三十天,會超過五億。凡事要從長遠來想。

    要從別人身上得到你想要的,一定要讓別人想幫助你,並且信任你。

    要讓別人按照你的話去做,最好的辨法就是說服他們。

    成功的人願意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