豬菜

2008060210:43

 

豬菜,就是地瓜葉,

 

以前地瓜是經濟實惠的糧食,

 

而地瓜葉則拿來餵食豬隻,

 

所以叫地瓜葉喚作"豬菜"

 

而現在地瓜葉搖身一變,

 

成為現代人的健康選擇。

 

地瓜葉是營養豐富的保健蔬菜,

 

與波菜、韭菜等14種常食蔬菜相比,

 

蛋白質、胡蘿蔔素、鈣、磷、鐡、維生素C等含量勻佔首位。

 

地瓜葉纖維質地柔細,不苦澀,容易有飽足感,

 

又能促進腸胃蠕動、預防便秘,

 

 

減少痔瘡、大腸癌的罹患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星期日的一大早,

 

親家(弟媳的爸爸)拿了一大桶剛摘的地瓜葉來,

 

我便在地上鋪報紙,

 

要來撕地瓜葉,

 

芊芊跟丞丞也都圍過來,

 

好奇地想加入撕地瓜葉,

 

我便對她們講解要如何"西"(撕的台語)

 

西了一會兒,我看了丞丞的作品,

 

發現沒有西完整,

 

又拿給他:這西無清氣,擱西西ㄟ,

 

只見丞丞將梗拿到嘴裡,

 

我看了嚇了一大跳,趕緊制止。

 

後來,才知道他把我的"西"聽成了"吸"

 

我們全部的人都哈哈大笑。

 

地瓜葉是好吃又營養的食材,

 

但處理起來麻煩又費時,

 

那麼一大桶撕完後也只能煮一、二餐,

 

還好有丞丞跟芊芊幫忙,

 

很快地,我們便全撕完了。